bat365官网登录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便民公告/公示公告
松江区2023-2024年度绿肥翻压技术意见 (3月下旬)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8 阅读次数:

一、当前绿肥作物生长情况

“惊蛰”以来气温稳步回升,我区绿肥作物生长速度进一步加快。目前绿肥已基本进入开花期。根据最近一期“春分”的苗情考察,蚕豆总苗数为11.2万/亩,较上期“惊蛰”节气10.9万/亩增长了0.3万;株高31.8cm,较上期“惊蛰”节气23.3cm增长了8.5cm;绿叶数为9.9张,较上期“惊蛰”节气9.1张增长了0.8张;平均每株带7.7个分枝。

二、绿肥作物翻压技术

绿肥作物含氮量较高,一般为0.3-0.7%,平均0.5%。豆科绿肥作物有较强的固氮能力,每亩可固定3-12公斤氮素。翻压绿肥可使土壤中酶的活性提高,钙素含量增加,绿肥根系较强的穿插能力,可促使土壤疏松多孔,土壤容重变小,通气性和持水性增强,耕性变好,供肥能力和保肥性有所提高,改良地产土壤。

针对当前绿肥作物苗情特点,适时、适量翻压可以使绿肥及时腐解,对提高土壤肥力和改善生态环境具有积极意义。

1.掌握翻压适期。绿肥在不同生长发育阶段其产量、干物质和营养成分并不一样,应选择在绿肥产量较高、养分积累较多时进行翻压,一般蚕豆翻压适期在盛花至结荚初期;紫云英在盛花后5天左右翻压;油菜在盛花期至终花期之间翻压。适期翻压可以确保绿肥翻压后有足够的时间腐解,一般蚕豆翻压后腐解需25-30天,紫云英需15-20天,油菜需30天左右。

2.控制翻压深度。绿肥翻压深度一般为15-20厘米左右,过深会因为缺氧而不利于发酵,过浅则不能充分腐解而难以发挥肥效。翻压时做到严埋、压实,使绿肥与土壤密合无孔隙,尽可能做到深耕、深埋。耕翻后,尽快早耙地、镇压、晒垡、灌水,施用氮肥,加快绿肥的腐解。

附件:
    bat365官网登录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