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365官网登录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便民公告/公示公告
保护地番茄病害的发生情况及防治意见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1 阅读次数:

据区中心植保科近期对蔬菜测报点及重点蔬菜园艺场和部分蔬菜种植户田块调查,松江区保护地栽培番茄的病害发生情况如下:

一、发生趋势分析

2月立春以来低温阴冷天气持续时间长,且温度忽高忽低。据以往测报经验,早春多雨、寒潮侵袭作物受冻、天气忽冷忽热变换频繁的天气,番茄菌核病发病重;早春低温、连续阴雨的天气易于番茄叶霉病、灰霉病、晚疫病、早疫病的发生蔓延,不利于病毒病的发展。当前,番茄病害整体防控较好,番茄菌核病与近五年同期相近,番茄晚疫病和枯萎病比近五年同期平均偏高,其他病害均比常年偏轻,整体呈中等发生趋势。

二、发生情况

1、番茄灰霉病

当前全区番茄灰霉病株发病率518%,平均病株率15%,某些特早熟栽培茬口发病严重。今年总体病情去年同期平均株发病率相当。

2、番茄叶霉病

当前全区番茄叶霉病株发病率0~2%,平均病株率1%

3、番茄菌核病

当前全区番茄菌核病株发病率0~1%,平均病株率为0.5%。

4、番茄病毒病

当前全区番茄病毒病株发病率为5~28%,平均病株率为17%。

5、番茄早疫病

当前全区番茄早疫病株发病率为312%,平均病株率为9%。

6、番茄晚疫病

当前全区番茄疫病株发病率为18%,平均病株率为6%。

三、防治意见

(一)农业防治

1.开棚通风降湿

坚持早上(不低于12℃)开棚通风降湿1小时,再关棚提温,收工前再开棚降湿半小时左右,防止夜间降温时造成作物茎叶结露(晚间最低温度不低于12℃时可留逢降湿),减少病菌侵害作物的机会。

2.清洁棚内、外环境

定期整技、摘除老、病叶,同时把老、病叶带出棚深埋,减少传染源,改善通风透光条件。清理棚室周围沟系,保证雨天沟内不积水,排水通畅,降低棚内地下水位,减轻病害的发生。

3.理施肥浇水

浇水应选择在晴天的上午,要小水小肥勤浇(严禁大水沟灌或漫灌),积极采用膜下滴灌和水肥一体化技术措施。

(二)化学防治

各生产单位应根据当前病害发生情况自行组织防治,防治药剂可参考《上海市2024年推荐农药品种目录(蔬菜)》,使用过程中需符合《农药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绿色食品生产单位需符合《NY/T 393-2020 绿色食品农药使用准则》相关规定。

附件:
    bat365官网登录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