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t365官网登录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动态/区司法局
    松江首例!“法律援助+免申即享”,支持认定限制民事行为能力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4-04-03 阅读次数:


      近日,陈老伯(化名)在收到法院的判决书后,对松江区法律援助中心和援助律师表示了感谢。

      去年底,陈老伯用轮椅推着小陈来到松江区法律援助中心寻求法律帮助。陈老伯诉说,自己早年离异,小陈由自己独自抚养长大,但因年轻时得了一场重病,造成肢体严重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经常神志不清,现已无法分辨是非。为了代理成年子女行使各项权利,陈老伯提出是否可以帮助他对小陈的民事行为能力进行认定。

      经松江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了解,小陈自2022年起病情日趋严重,需时常住院治疗,现小陈与陈老伯共同生活,家庭收入已无法覆盖生活开销,经确认,陈老伯已向法院递交了申请,但不知案情进展如何。根据《法律援助法》第三十一条规定,陈老伯请求认定成年人小陈民事行为能力属于法律援助事项范围,且小陈家庭经济状况符合我市经济困难的认定标准,可以为其提供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当即审核法律援助申请材料并于当日完成审批和指派,由援助律师办理此案。

      因此案办理过程中会涉及到司法鉴定,中心主动告知陈老伯,小陈作为法律援助受援人可以享受司法鉴定费用减免“免申即享”的惠民政策,因民事行为能力鉴定属于司法鉴定补助费用范围,小陈去做司法鉴定时无需主动提出司法鉴定费用减免申请,就可以直接享受司法鉴定费用减免服务。

      援助律师接受指派后,立即约见小陈与陈老伯并至法院立案庭询问案情进展,告知法律援助指派情况,并且主动联系司法鉴定机构,根据鉴定需求协助陈老伯整理小陈的病历就医资料、生活现状等材料。2月,援助律师全程陪同小陈及陈老伯至鉴定机构鉴定,因“免申即享”政策的有效落实,鉴定机构为小陈全额免除3000余元鉴定费用。

      3月,法院根据司法鉴定意见书意见判决小陈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

      自2022年法律援助法实施以来,法律援助的覆盖面得到进一步扩大,“请求认定公民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便是新增范围之一。随着我市司法鉴定费用、公证费用“免申即享”政策的先后落地,经济困难公民的维权成本不断降低,对法律援助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也不断提升。今年以来,松江区已有2位法律援助受援人享受了司法鉴定费用“免申即享”优惠政策。

    附件:
      bat365官网登录入口